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普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科学传播 > 科普工作
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学师生走进北海研究站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2021/06/11 | 作者:北海研究站 | 【 【打印】【关闭】

  202168日,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学20191050余名师生走进北海研究站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参观水声学及空气声学实验室,零距离探索声学知识的奥秘。

  在水声学实验室,科普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利用消声水池模拟海洋环境开展水声试验。同时,结合北海研究站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科普志愿者讲解了水声换能器、声呐以及渔业资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及作用。随后,同学们观摩了声呐从低频到高频在水中的工作过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海洋声学的独特魅力。

  

  在空气声学实验室,全消声室特殊的实验室构造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讲解人员把全消声室的灯光关闭,让同学们体会了一把真正的“无声黑暗世界”;在混响室,讲解人员演示了扎破气球测量混响时间的试验,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混响时间的概念;通过对半消声室、管道消声室、隔声室、驻波管室的参观学习,结合已有的物理知识储备,同学们深入思考,积极提问,同时也体会到了声学知识与我们日常生活如此联系紧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对北海研究站给予本次科学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旨在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融合,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通过推动北海研究站与青岛市名校合作,扎实推进“青岛市中小学生社会课堂”建设力度。未来,北海研究站将进一步强化驻青科研院所的责任担当,持续做好科普工作,为青岛市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