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普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科学传播 > 科普工作
声学知识拍了拍你的哲学笔记本
2021/11/04 | 作者:赫兹科普社 何琪 | 【 【打印】【关闭】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到一年高考季,但今年似乎连凑热闹点评作文的同学都不太多,是因为看不懂嘛?果然,再也不是多年前那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和”的阳光美少年了……

  高中的习题集是找不到了,印象中都卖废品换成快乐水啦。但大学期间的课堂笔记倒有保存一些,偶尔翻出来看看还是会觉得蛮有意思:

  听科学严谨的大物导师讲哲学是怎样的体验?

  这里分享几页自己的独门秘籍给大家:

  

  ▲ (图/课本《声学基础》)

  

  ▲ (简谐振动:位移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呈余弦形式)

  做实验:将弹簧一端固定,另一端系一个大小适中的重物,重量不能太轻使弹簧感觉不到,也不能太重让弹簧彻底没了感觉,用手往下拉或者向上推一下重物,观察弹簧的带飞轨迹。

  知识点:声是由物体振动而来,当质量为M的物体系于弹性系数为K的弹簧上,无外力干扰时质点在平衡位置附近做往返运动,其位移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呈余弦形式。

  哲学点:《周易·丰》指出,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

  宇宙间一切的运动变化都有起有伏,有兴有衰,人生亦是如此。顺、逆境是交替循环的,保持一颗平常心,巅峰时刻不骄不躁、低谷期间不卑不亢。

  

  ▲ (图/知乎网友Heinrich

  

  ▲ (傅里叶变换:将满足一定条件的某个函数表示成三角函数)

  做实验:没必要闻鸡起舞,也无需夜深人静,平平常常地记录一小段歌喉,安安静静地导入软件里就可以分析信号了,不要分享你的成果给其余人,他们只觉得吵闹。

  知识点:任何连续测量的时域信号,都可以表示为不同频率的正弦波信号的叠加。

  哲学点:《金刚经》指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事物的表象纷繁复杂,会遮蔽我们的眼睛,成为认识中的障碍。因此不要对此过于执着,透过表象深入本质,才能真正洞彻自然和人生的奥秘。

  

  ▲ (图/课本《声呐技术》)

  

  ▲ (N元等间距线阵的归一化自然指向性函数)

  做实验:风和日丽的一天,拿着设备去沙滩记录海浪“哭的声音”,虽然说碓城堡是很有趣啦,但也应该偶尔地关注下仪器是否在正常工作,毕竟老师更想看“利用环境噪声互相关实现散射体无源成像”的专业报告,而非你是整个沙场最强建筑师的朋友圈。

  知识点:N个无方向性阵元组成的接收传感器阵,将所有阵元的信号相加得到的输出便是基阵的自然指向性。若有一远场平面波入射到基阵,它的输出幅度会随着平面波入射角度的变化而变化。

  哲学点:《论语》指出,吾十有五志于学。

  找到某种境遇下最合适自己的方向往往是最重要的,选择有时会比努力重要,找准方向是第一步,合宜的境遇中做合宜的事情,终成大器。

  

  ▲ (图/课本《水声学原理》)

  

  ▲ (浅海的声传播规律)

  做实验:稿纸准备就绪、笔芯蓄势待发、热水刚好满上,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探索吧。

  知识点:声场的波动方程是一个二阶偏微分方程,仅在某些特定的边界条件下有解析形式的解。根据使用的特定几何假设及解的表达形式的不同,波动方程有多种类型的数值解。常见的有:射线方法、简正波方法、抛物方程方法等。

  哲学点:《周易·系辞下》指出,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

  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并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实体。人生在世,面临无数的境遇与选择,亦非一成不变。人生没有唯一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图/课本《水声学原理》)

  

  ▲ (开阔海域的典型温度剖面图)

  做实验:海有点儿深,水有点儿冷,亲身去直观感受有点费劲儿……出海做实验借助仪器观察即可,

  晕船的时候钓钓鱼、拍拍照,风景那也是极好的。

  知识点:海水中的声速随温度、盐度和静压力而变,可以用经验公式来表示他们之间的关系。海水中的声速变化,相对其本身一般是很小的,但由此引起的声传播特性却可能发生大的变化,导致海水中的声能分布、声传播距离等发生明显变化。

  哲学点:《鬼谷子·抵巇(音同“西”)》指出,经起秋毫之末,挥之于太山之本。

  我们无时无刻不是独立地、与世界相关联地生活着,一些小的变化或许就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大的影响,因此需要见微知著,知几知微。

  

  ▲ (图/2016年论文 Multisnapshot Sparse Bayesian Learning for DOA

  

  ▲ (信噪比:信号与噪声的比例)

  做实验:老师讲课的声音倒也蛮洪亮,可耐不住左边的“三杀”和右边的鼾声渐起,知识点就慢慢地被淹没听不见了……

  知识点:信号功率与噪声功率的差值,用分贝表示,称为信噪比。信噪比越高,角度估计性能越好,误差越小。

  哲学点:《庄子·达生》指出,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受到太多外界干扰时,容易迷失方向,无法专心致志,集中精神。抑制掉那些无用的信息,全神贯注,才能有所收获。

  “看大物如大雾,不能大悟终将大误”这个段子当年很火,常见临时抱佛脚的同学感慨于考试前。然而物理本身是一门通过观察并开展实验来跟大自然打交道的学问,探索规律的起点应由感性的好奇心开始,并不是对着天书念经,那样只能“学物理,如雾里,雾里看物理,勿理物理”……

  声学就是有趣的物理学分支学科之一,水声、电声、噪声、建筑声、心理声、生物声、地震声……听得到、听不到,听上瘾、听烦躁的都能研究,十分欢迎今年高考的优秀新同学填报相关专业,未来可以一起科wanshua、探索未知,也希望奋战在一线的老同学们可以不忘初心,继续热爱。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尹海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