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海底底质精细结构原位探测器顺利完成“蛟龙”号搭载海试
2020/12/25 | 【 【打印】【关闭】

  2020121日至20201217日,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参与的“深海一号”暨“蛟龙”号综合海试航次——第三段南海规范化海试试验任务顺利完成。东海研究站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深海潜器平台的海底底质精细结构原位探测器的研究”(以下简称原位探测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声学原位测量下的基于深度学习网络的富钴结壳识别技术研究”项目顺利完成了搭载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

  

  东海研究站洪峰博士全程参与海试任务

  试验准备阶段,按照规范化海试要求提交了海试相关材料。在专家组作业模式研讨会和潜次现场评审会上,专家们围绕作业流程、船舶操纵、布放回收等内容进行了评价,并顺利通过了原位探测器在不同高度、不同航速下的试验方案。

  本次试验中,原位探测器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为海上试验平台,在南海海区克服了良好气象条件窗口期较短,连续三天不间断作业等困难,累积开展了21000米级和13000米级的潜次试验任务,取得的数据满足试验实施要求。

  

  原位探测器实物图()

  为满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较高的搭载要求,项目组成员在原位探测器的轻量化、通信接口适配性、安装便捷性等方面做了大量优化工作。本次搭载“蛟龙”号开展走航试验,是继“海马”号ROV和移动钻机之后对原位探测器搭载能力的进一步验证,获取的数据为后续该装备的优化改进设计、提高深海资源探测能力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