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超声技术中心召开医学超声规划研讨会
2021/01/29 | 作者:超声技术中心 | 【 【打印】【关闭】

  202116日下午,超声技术中心召开医学超声规划研讨会。声学所副所长杨军出席,超声技术中心主任王秀明、副主任张碧星、副主任肖灵、副主任陈德华、林伟军研究员、王文研究员、毛捷研究员等中心事务委员会全部委员及医用声学方向组科研人员等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陈德华主持。

  研讨会上,王秀明首先简要介绍了医用声学方向的相关背景、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初步的科研规划等方面的情况。杨军听取相关情况后指出:国家在科技创新事业中新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后,所里将大力支持医学超声研究方向的发展,但当前主要任务是要做好该研究方向的中长期规划和科研布局;我所医学超声方向虽然在前期错过了一些机会,但我们有良好的基础,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不同课题组甚至是研究单元之间的互动合作,精心组织研究队伍,在抓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开拓思路,借鉴大数据、深度学习的技术手段,不断深入研究超声在人体组织中的传播及作用效应机理,攻克高端传感器和系统解决方案等关键核心技术,做出具有声学所特色的创新成果。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三个重点展开讨论,包括(1)医学超声我们虽然有一定基础,但要发展好,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凝练好科技目标和重点方向至关重要;(2)开拓思路,考虑如何补充新生力量、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做好科技攻关;(3)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如何搭建好组织构架和研究队伍。

  大家畅所欲言,对医用声学方向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包括研究方向、科研经费、人才、创新激励政策以及存在的不足等。

  最后,王秀明作总结发言,指出医用声学方向要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医用声学务必结合自身特点,坚持我们所的“国家的声学所、国际的科学家”定位,着力科研创新;“极强的团队精神是我们在一起的基础,不断的创新意识是我们科研的生命,先进的科研平台是我们科研的保障”;科研人员要“既异想天开、又脚踏实地”,要敢于争取科研项目,勇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