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举行2021年第5期学术交流会(总第9期)
2021/05/12 | 作者:科技发展部 | 【 【打印】【关闭】

  202151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2021年第5期学术交流会(总第9期)在北京召开。本次交流会由科技发展部和中科院水声环境特性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张海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斌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高伟教授、中科院声学所任群言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中科院水声环境特性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力研究员、副主任郭圣明研究员、副主任曾娟研究员,超声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德华研究员,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副主任李军锋研究员以及广大青年学者近90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发展部副主任李剑剑主持会议。

  

  李剑剑主持 马力讲话

  马力分别介绍了报告专家的科研背景和学术经历,肯定了他们在水声领域基础科研工作中的学术贡献,并鼓励青年学者不但要向专家们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基础科研工作的方法。

  

  专家作报告

  张海刚作《南海甚低频声传播实验报告》的报告。报告分享了南海某区域甚低频声传播的相关实验结果,并分析了深海甚低频声场的会聚区特征。

  王斌作《海洋信道中目标回声特性建模方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海洋信道中目标声散射理论研究的背景及现状,详细阐述了理论信道中目标声散射理论建模、复杂信道中目标声散射数值建模以及复杂信道中目标声散射近似方法。

  高伟作《内波环境下声源定位方法》的报告。报告指出内波环境下简正波耦合是导致声场干涉结构畸变的主要原因,并基于波导不变量与β谱分离方法定量刻画了简正波耦合过程,讨论了β谱匹配和深度学习算法在内波环境下声源定位方面的应用潜力。

  任群言作《波导环境下水声目标感知及可解释性的初步研究》的报告。报告从目标与环境耦合问题出发,介绍了人工智能算法在水声目标感知中的应用,以及感知结果可解释性方面的研究进展。

  

  学术交流会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