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老科协声学所分会举办2021年度学术沙龙
2021/10/21 | 作者:人力资源部 | 【 【打印】【关闭】

  20219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简称中科院老科协)声学所分会在声学所多功能厅举办了主题为“水声新征程”的学术沙龙活动。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陈树堂,声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然,声学所分会会员、所内年轻科研工作者共34位同志参加。活动由老科协声学所分会理事长沈建中研究员主持。

  

  声学所雷良颖研究员作了题为“水声新征程”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点讲述了“振兴水声物理研究”“人才培养”“集中优势办大事”“科研经费保障”等几个方面内容。

  

  雷良颖研究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示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提出“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的精神,对声学所水声物理研究作了回顾。他指出,1958年国家意识到水声事业的重要性,组建起声学所水声物理研究队伍并开展水声实验,当时条件很艰苦,但大家的热情和开拓精神是有目共睹的,经过几十年奋斗,我们在浅海声学上占有较高的国际地位。在新征程开启之时,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科技强国思想,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国防安全做出不可替代的新贡献。现在我们要提出振兴水声物理研究,要正确处理工程和物理的关系,要注重加强人才培养,要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

  与会专家围绕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声学所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基础研究与工程的关系,以及集中全所在声学方面的优势配合开展水声物理研究的重大课题等问题,展开了广泛和热烈的讨论。

  中国声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蒋德军在会上汇报了中国声学学会作为首批发起单位之一积极参与和推动创立“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的情况。

  

  

  中科院老科协领导副理事长桂文庄、陈树堂发表参与本次沙龙活动的感想。陈树堂指出,中科院在国家重大项目里的作用是解决难题、啃硬骨头,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这就是中科院的定位。桂文庄在讨论和总结发言时肯定了声学所举办的历届沙龙和本次沙龙活动,对举办高端学术沙龙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详细阐述了基础研究与工程的关系、集中与分散的问题。他指出中科院的基础研究和高校的基础研究有所不同,中科院的基础研究要集中到重大并影响未来技术发展的问题上,需要高明且有战略思维的科学家引领,进行系统性的全面部署。

  

  最后,李浩然发表讲话,感谢中科院老科协领导对声学所分会的指导和支持。她表示声学所领导班子一定全力支持分会的工作,大家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及时反馈给所领导班子,真正落实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