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举行2021年第11期学术交流会
2021/10/21 | 作者:科技发展部 | 【 【打印】【关闭】

  20211020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2021年第11期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主题是微声学前沿交叉技术,由科技发展部和超声学实验室共同举办,邀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马晋毅研究员,浙江大学骆季奎教授、董树荣教授,中北大学谭秋林教授,武汉大学邱春印教授作学术报告。中科院声学所副所长杨军研究员,科技发展部主任刘宏伟研究员,超声学实验室副主任李俊红研究员、王文研究员,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近百人通过现场和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杨军讲话

  杨军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微声学领域的发展态势,以及各位专家在微声学领域的突出成就,期待未来与各位专家在微声学领域展开深度的合作和交流。

  

  专家作报告

  马晋毅作《微声器件在电子系统中的应用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从压电效应和压电材料出发,展开介绍声表面波滤波器应用行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对比介绍FSAWXBAR等新型压电材料器件的性能优势,最后对未来在WiFi 6E6G等主航道中的微声学技术应用的发展前景表示期待。

  骆季奎作 SAW microfluidics and its biomedical application 的报告。报告从声表面波的机理和其在诊疗系统中的应用现状出发,展开介绍了声表面波在微流体、粒子操作,医疗设备体系中的应用研究以及柔性声表面波器件的发展现状。

  董树荣作《单晶BAW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BAW射频滤波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国外市场的主流BAW射频滤波器多基于多晶AIN气息悬浮结构,已经对我国形成了技术封锁。而唯一能打破技术封锁和行业壁垒,并满足未来通讯需求的有效途径,就是发展单晶BAW射频滤波器技术。最后,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组在单晶BAW射频滤波方面的工艺,设计以及芯片测试集成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邱春印作《声学人工结构材料》的报告。报告首先展开介绍了声子晶体、声超常材料和声表面结构等声波人工结构材料的特性及应用,其次详细介绍了声子晶体拓扑波导和拓扑负折射率等声学操控。

  谭秋林作《面向超高温环境的LGS声表面波力/热测量器件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超高温原位测试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以及传统有线型、无线无源型和声表面波等传感器的技术现状,详细阐释温//振多参数集成传感器研究的技术挑战以及研究进展。

  

  学术交流会现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