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王文研究团队研制出高精度无线无源声表面波温度传感系统
2021/11/24 | 作者:超声学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在精密化学、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中,温度控制精度对产品质量有重要的影响,而高精度的温度检测是温度控制的前提。目前常用的无线测温系统必须内置电池或者电源电路供电,且存在抗干扰能力差、电路复杂、功耗大的问题。为此,研发一种体积小、节能、便携且高精度的无线无源温度检测系统迫在眉睫。

  中科院声学所超声学实验室王文研究团队利用耦合模理论优化设计了一个高信噪比的SAW无源温度传感器,与所研制的基于步进调频技术的收发模块构建了无线无源声表面波温度传感系统。创新性地提出了自适应最小均方和移动平均算法处理方法,有效提高了系统信噪比水平,从而大幅提升了传感系统的测量精度,实现了-30~100摄氏度范围内±0.2摄氏度的精度水平。该技术在精密制造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No . 2018YFB20025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No.U1837209)的资助。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 Applied Sciences

  

  

  图1 所研制的高精度无线无源声表面波温度传感系统及其处理算法(图/中科院声学所)

  

  图2 所研制的传感器系统温度灵敏度及精度测试结果(图/中科院声学所)

  关键词:

  无线无源;声表面波温度传感器;高精度;反射延迟线;LMS

  参考文献:

  Gao, X.; Cheng, L.; Xue, X.; Zhai, S.; Liang, Y.; Wang, W*.; Liu, M.; Zhu, J.; Li, Z. Development of Wireless and Passive SAW Temperature Sensor with Very High Accuracy. Appl. Sci. 2021, 11, 7422. https://doi.org/10.3390/app11167422.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app11167422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