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1/12/29 | 作者: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20211225日,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声学所所长李风华、副所长杨军,张仁和院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科技发展部主任刘宏伟主持。

  杨军代表中科院声学所致欢迎辞,向参加本次学术委员会议的各位专家委员表示欢迎,感谢一直以来对声学所及实验室的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实验室的全方位良好发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仁和院士讲话,强调实验室发展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同时在科研工作中要加强学术氛围的提升。

  实验室主任王海斌首先作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室在科研工作进展、人员队伍建设、合作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情况及工作进展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颜永红研究员、刘晓东研究员、贾晗研究员、崔寒茵研究员、戚聿波副研究员和吴敏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咳嗽音的新冠检测研究》《高分辨率地形探测声纳在搜救中的应用》《低频宽带吸隔声器件快速设计与优化算法》《临近空间声探测研究》《深海直达声区垂直阵目标被动定位方法》和《水下航行器平台集群目标探测与混响抑制技术》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实验室本年度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学术秘书秦继兴副研究员汇报了2020年度开放课题的执行情况和2021年开放课题的申请情况。

  与会专家委员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交流讨论了报告中的科学问题,委员们也对实验室的前沿布局、人才培养、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充分开展创新,继续保持在声学研究领域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参会代表探讨了实验室的学科方向、总体定位、人才队伍建设,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李风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委员长期以来的指导,感谢为实验室乃至声学学科的发展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声学所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统筹工作,促进声学领域的原创性研究,保障重大声学成果的产出。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成效显著,实验室将充分听取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建议,在后续工作和未来发展中,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重视前沿技术的长期积累,继续保持在声学研究领域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争取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另外,要根据国家要求,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

  

  李风华所长讲话

  

  杨军副所长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仁和院士讲话

  

  实验室主任王海斌做工作报告

  

  科研骨干汇报代表性研究成果

  

  线上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

   

  线下参会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