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小心!“不需要的声音”会伤害你
2021/06/09 | 【 【打印】【关闭】

  “熊猫为什么捂着耳朵呢?”“它好像有点不高兴啊?”在中关村第一小学,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声、欢笑声回荡在校园。他们面前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它的两只“手”高高举起捂住耳朵,表情显得有些无助。

  “‘大熊猫’在为噪声而烦恼呢!”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博一边解释,一边指着“大熊猫”的眼睛。此时,熊猫眼睛上两排硕大的阿拉伯数字不断变化着,提醒观众现场环境的噪声值。

  428日是“国际噪声关注日”,作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创作的科普艺术作品,这个“捂耳朵的熊猫”的问世旨在增强人们对噪声及危害的重视,提升噪声防治水平。

  受之于耳但损害不止于耳

  1996年,美国的听力与交流中心(前身是听力障碍联盟)将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定为首个噪声宣传日。逐渐的,这个日子成为全球关注噪声及个人健康的“国际噪声关注日”。

  每天,人们都会听到来自自然和人类社会中的各种声音,有些动听,有些嘈杂。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隋富生看来,噪声的概念就是“我们不需要的声音”。当我们正在睡觉时,即使再悦耳动听的钢琴声也是“噪声”。

  隋富生指出,根据最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噪声主要分为四类:建筑施工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工业噪声以及社会生活噪声。“道路交通噪声是城市市民遭受的最主要的噪声来源。”

  噪声受之于耳,但损害不止于耳。

  听力损失程度与音量和暴露时长相关。依据相关标准,每增加3分贝,允许的暴露时间将减少一半。当噪声级达到140分贝时,无论暴露时间多短,均会产生(永久性)听力损害。

  除了听力,当人暴露在噪声环境中时,健康也会受到威胁。相关研究表明,噪声对心血管、胃肠道、心理健康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儿童而言,噪声对听力、语言习得、阅读和学习技能以及社交互动等方面存在难以察觉的深远影响。

  防治技术需定制

  隋富生告诉《中国科学报》,噪声不可避免,需要想办法降噪去噪。

  声音各有不同,源于声音就有频谱,这也使得噪声控制的对象具有很强针对性。“噪声控制需要量身定做,要根据频谱的特征、声学结构等,应用声学材料或其他手段、措施进行控制。”隋富生说。

  中国科学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在降噪去噪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以轨道交通为例,在缓解城市地面交通压力的同时,车辆、隧道、轮轨、弯道啸叫等加剧了噪声振动。该实验室设计了消声器、道床综合减振系统、防钢轨“波磨”的动力吸振器等减噪产品,制定减振方案,并在北京的相关项目中得到应用。

  此外,对吹风机、小型吸尘器等日常用品进行改善的技术,看似“微小”却十分重要。“我们进行了一些技术改进,使其降低三五分贝,就明显有舒适感,这些看似简单的改变,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隋富生说。

  除了技术改进,立法和行业推动也很关键。

  以当前“摩托车炸街”带来的噪声问题为例,上海就出台了“闯禁令”严打“摩托车炸街”。“技术并不难,装上消声器即可,关键需要强制执行行业标准。”隋富生说,此外,根据噪声的传播过程,可以从控制噪声源、阻断传播途径等方面降噪。

  关键是提高意识

  几乎所有职业都会受到噪声的危害,在隋富生看来,减少噪声伤害更关键的是提高防范意识。

  张志博告诉《中国科学报》,开展关注噪声主题的科普活动,就是从孩子抓起,提倡重视噪声及其所带来的持续性危害,做好必要的防护。

  “噪声并不是一件小事。”隋富生说,从政府到行业再到每个人都应该重视,推动加快研发相关技术和采取应对措施。

  研发新技术需要更多人才,然而,声学设计与振动控制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声学只是物理学的二级学科,但噪声问题包罗万象。隋富生表示,希望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他还呼吁,每个人都不要成为噪声的源头和散播者,在公共场合尽量创造安静环境。

  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1-04-30 4版综合)

  报道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4/362371.shtm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