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杨亦春研究员应邀访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
2014/10/23 | 作者:科技处 通信声学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受中国与澳科学院院级交流项目资助和澳大利亚科学院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邀请,2014929-1012日,我所杨亦春研究员访问了CSIRO昆士兰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并在该单位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研究。

  访问期间,杨亦春与CSIRO的Frack Stacey院士探讨了地震前的地表起伏产生周期1000秒的次声波的问题,Frack Stacey提出了一个很有启发性的观点,即在地震发生前有一个强度更大的力源位于震中以下的更深处,因此能够引起比发震面积更大的地表起伏,这一观点有力地支持了杨亦春研究员提出的震前地表起伏产生长周期次声波的假说。在与Xun Luo (骆循)教授的交流中,探讨了次声波观测在探矿中的应用前景,Xun Luo提出了利用我所次声传感器在澳大利亚建立地震观测网络的合作方法,同时希望能够互派研究人员做交流工作。在与Navinda.Kottege博士的交流中,双方探讨了将声相仪技术应用到多臂机器人身上,形成随机器臂移动的多模式阵列信息融合来增强对目标声音的捕捉准确度,并且达成了共同申请中澳合作研究基金的意向,以此来推动声相仪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在与Matthew van de WerkenWenhu (胡文) 博士的交流中,探讨了稀疏性研究在声相仪捕捉目标信号以及在次声波监测中增加主要目标声源信息并且减少对非目标信号的采集数据量和捕捉特定目标的算法。

  访问期间,杨亦春研究员作了题为"Study of a sound imaging instrument & its technology "以及"Monitoring & study of infrasound waves associated with natural events"的两场学术报告,在约50名听者中引起了较强的共鸣,在回答问题阶段进行了多角度深入的讨论。

  通过此次与澳大利亚科学院CSIRO研究机构的交流,促进了我所在次声监测和声相仪技术研究中的发展,开阔了研究思路,拓展了交流空间,在未来的合作中将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成果。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