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声学所参加2014国际次声技术研讨会
2014/11/14 | 作者:通信声学实验室 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141013日至17日,声学所通信声学实验室副研究员滕鹏晓和助理研究员吕君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了2014国际次声技术研讨会(Infrasound Technology Workshop 2014,简称ITW 2014)。ITW是由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举办的一年一次的次声技术研讨的国际会议,其目的是探讨大气次声阵列监测技术,以提高通过监测次声波研究大气变化、地震、海啸等自然事件发生和发展规律的技术水平。

  此次在会议上,滕鹏晓作了题为“Observation and study of precursor infrasound waves emitted before several strong earthquak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声学所多年来利用自己建立的次声监测阵观测到的几次大地震前出现的异常次声波事件及其分析结果。吕君作了题为“Research on Local infrasound waves associated with earthquak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声学所在地震关联本地次声波的监测和声源特性研究的成果。这两个海报引起了包括CTBTO、美国夏威夷大学、法国CEA、德国地球物理及自然资源联邦研究院、马达加斯加Antananarivo地球物理观测台等多家机构的研究学者的兴趣和关注。CTBTOP. Mialle特地来到海报展区,向滕鹏晓和吕君询问次声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并对中科院声学所在次声方面研究成果表示了赞扬。同时,他希望未来在大气次声波监测和研究方面能够与中科院声学所加强合作。美国夏威夷大学次声实验室主任G. Milton教授特别关注了声学所的研究。滕鹏晓和吕君向Milton介绍了次声学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以及声学所与俄罗斯大气物理研究所建立次声研究联合实验室的相关情况,Milton也表达了美国夏威夷大学与声学所在次声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意向,并以大会主席的身份邀请声学所参加明年在中国举行的“国际理论和计算声学会议”,并希望届时能够到声学所进行访问交流活动。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向国际上的次声研究学者展示了中国在次声波监测与研究方面的发展。同时,与多个国家的次声研究机构就未来合作的方向和方式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这些学者纷纷表示了到中国、到声学所访问交流的意愿。以此为契机,滕鹏晓、吕君还向国外学者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的迅速发展情况,并诚挚地邀请他们来中国进行交流。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