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声学所超声技术中心科研人员参加2015年国际超声会议
2015/06/08 | 作者:超声技术中心 | 【 【打印】【关闭】

  2015510日到14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超声技术中心的林伟军研究员等一行4人参加了在法国梅兹召开的国际超声会议(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Ultrasonics, ICU)。本届会议在国际超声组委会的组织下,由法国声学学会(French Acoustical Society, SFA)和佐治亚理工学院洛林分校(Georgia Tech Lorraine, GTL)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约53个国家的700多名研究者参加。会议期间有9个大会邀请报告,410个口头报告,170多个墙报,最多在9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内容涵盖物理声学、医学超声成像和治疗、无损检测、声光作用、声波导和驻波以及共振、超声换能器、超声化学、声子晶体和声学超构材料、散体结构及软组织中的波传播、声学仪器等多个方面。

  大会邀请报告涵盖复杂介质中的声波传播和应用、声空化、声子晶体、无损检测等多个方面。其中,M. Fink教授的报告“Time-Reversal: from acoustics to optics”系统论述了时间反转理论和方法,并将其在声学和光学中的应用相结合,介绍了利用时间反转方法进行超分辨率成像的原理和方法,展示了一些最新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此外,E. Kimmel教授的报告“Intramembrane cavitation”从实验和理论多个角度论述了超声和生物组织相互作用过程机理,包括在诊断非空化和治疗空化等不同超声能量调控下的物理机制,并深入探讨了细胞模型水平上气泡的动力学对细胞生物双层膜的生物力学动力学机理。

  本次会议中,林伟军研究员等4人在不同的分会场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成果,并与参会的学者就相关的专业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其中,林伟军研究员的论文题目为“Numerical Study of Mode Waves in a Deviated Borehole Penetrating a Transversely Isotropic Formation”,汇报了应用Comsol分析横向各向同性介质倾斜井中模式波的频散特性,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声波测井数据反演地层各向异性参数的相关成果和进展。白立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Memory effect and redistribution of cavitation nuclei”的口头报告,汇报了液体薄层内一种特殊空化结构的记忆效应,获得了截至目前为止已知的时效最长的记忆时间间隔,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控制微泡再分布的方法。张秀梅副研究员的墙报题目为“Imaging of Geological Conditions Ahead of Drill Bit Using a Drilling Hole Dipole Source”,介绍了偶极子声源在远场产生的不同模式波的辐射指向特征,并在分析声波与钻前不同地质反射界面相互作用的基础上,给出了应用接收波形特征反演钻前地层及地质反射体声学和几何参数的研究进展。苏畅助理研究员的墙报题目为“Iterative time reversal simulation for selective focusing in multi-target nonlinear media”,展示了用迭代的时间反转在含多个目标物的非线性介质中进行选择性聚焦的数值模拟结果,并探讨了非线性对时间反转聚焦的影响。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们了解了国内外在超声理论和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难点;与同行专家们的交流和讨论对我们的工作有所启发,进一步开拓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国际超声会议是超声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可以追溯到1993年,是由WCUthe world Congress on Ultrasonics)以及UI(Ultasonics International)合并发展而来。目前,该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据本次会议介绍,下届会议将于2017年在美国夏威夷州的火奴鲁鲁举办。

  

  林伟军等4人参加2015国际超声会议

  4人分别作报告并与参会人员交流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