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超声技术中心李红浪研究员等人应邀赴日访问山梨大学、东京大学并做交流报告
2015/08/31 | 【 【打印】【关闭】

  2015816日至824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超声技术中心李红浪研究员等一行3人应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邀请参加“樱花科技计划”交流项目,访问了山梨大学、东京大学等日本国立大学,并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资助的亚洲青年、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

  访问过程中,在日本山梨大学Shoji Kakio教授及东京大学Takeshi Morita教授的引导下,参观了山梨大学工学部实验室及图书馆,同时也参观了东京大学环境科学部实验室。看到了他们的先进设备仪器,也学到了他们做实验的良好习惯。

  本次访问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与山梨大学、东京大学研究人员还分别作了深入地学术交流报告。李红浪研究员讲解了研究课题组的发展、研究内容及发展方向,包括声表面波传感器、声表面波谐振器、射频识别标签技术及声子晶体等;田亚会博士生就声子晶体方面的研究作了详细报告,包括其背景、研究内容及未来工作;蔡飞达博士生详细讲解了声表面波传感器系统各部分的功能及设计方案。山梨大学Shoji Kakio教授就其关于基于声表面波驱动的声光调制光波导器件的研究作了详细报告;Yu Sugaya硕士生作了关于Ta2O5薄膜的压电特性及铁电特性的研究报告;Masashi Gomi硕士生作了关于减小漏纵波损耗的研究报告。东京大学Takeshi Morita教授就其谐振型驱动器研究作了精彩的报告。通过学术交流报告,中日双方研究单位彼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分别就进一步的研究合作做了深入探讨。

  通过这次短期访问交流,我们了解了国内外超声理论中声表面波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同行专家的交流和讨论也让我们对下一步的工作有所启发,进一步开拓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此次访问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与日本山梨大学、东京大学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合作打下基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