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举办文献检索及管理方法讲座
2015/09/16 | 作者: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 余紫莹 | 【 【打印】【关闭】

  为了使师生们能更好地了解和运用各种文献检索、管理工具,提高科研效率,2015911日,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文献检索和管理方法讲座。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刘艳丽博士应邀作为主讲人,从引文索引开始,介绍了SCICPCIEICSCD等文献的检索方式与技巧,并针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检索特点,教会了大家如何查准所需论文。她还介绍了如何通过施引文献、参考文献、类似文献等为线索,挖掘出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高质量文献,从而帮助研究者获取思路,激发思想,为科研开辟新的思路。

  论文是否被SCI/CPCI收录、论文的SCI/CPCI被引检索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的问题。刘老师以吴一戎院士在2010年被SCI收录的论文为例进行演示,让大家直观地体验了文献查询的方法及其过程。整个讲座中还穿插提供了不少实用的好技巧,如查询中文名作者时应注意姓名的九种写法,各种符号在检索式中的使用等,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查全文章引用数的疑问详细展开演示,将“漏网之鱼”一一捞起,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此外,讲座中还介绍了如何查询SCI期刊的影响因子,期刊是否被SCIEI收录,CSCD收录与引用检索,高效管理科研文献的方法与Endnote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技巧等等,并提供了获取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途径,为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主讲人简介:

  刘艳丽,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信息检索》课程主讲教师。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