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Arthur Cheng教授和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的余刚博士访问声学所并作学术报告
2016/09/22 | 作者:超声技术中心 周吟秋 | 【 【打印】【关闭】

  应声学所超声技术中心王秀明主任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的Arthur Cheng教授和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的余刚博士于2016831日来访声学所,并分别作了题为“Integration of borehole acoustic, borehole seismic, and rock physics measurements”和“Walkaway VSP using multimode optical fibers in a hybrid wireline”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王秀明主任主持,超声技术中心的张海澜研究员、林伟军研究员、丛健生研究员、陈德华研究员、陈浩研究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余刚博士首先介绍了光纤分布式声传感的原理,指出可通过测量光纤的拉伸应变间接测量地层声波时差。接着他介绍了光纤电缆变井源距垂直地震剖面技术在冀东油田的应用数据采集情况、原始数据噪声去除技术、测井数据分析与处理、变井源距垂直剖面数据成像技术以及数据综合解释的应用情况。余刚博士指出光纤电缆变井源距垂直地震剖面技术具有高效性,可大大节约勘探成本和时间,具有非常宽广的应用前景。

  Arthur Cheng教授则首先介绍了他提出的一种新的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的流程并与传统的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流程进行了比较,新的流程方法更全面的考虑了地层的各向异性,模型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之后Cheng教授又分别介绍了VTI介质各向异性分析的需求、在井下测量VTI介质特性的方法以及VTI介质的岩石物理模型。Cheng教授指出井下声学和地震勘探数据资料都能从不同角度提供有效的信息,各向异性岩石物理模型更是综合各项信息和完善资料处理解释的关键因素。Cheng教授的第一个报告结束后又针对随钻测井中各种模式波的测量问题做了一些介绍。

  余刚博士和Cheng教授的报告均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与会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之后,王秀明主任和Cheng教授和余刚博士就双方科研合作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了沟通并邀请他们参加第七届全国储层声学与测井技术前沿研讨会,两位专家均表示接受邀请会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Arthur Cheng教授是专业从事声波测井、井孔地球物理和岩石物理研究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在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之前,他是哈里伯顿公司声学和井孔地震部门的高级经理。1982 年,他是麻省理工大学的地球资源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并一直担任麻省理工大学井孔声波测井项目组负责人直到 1996 年,他作为声学负责人加入阿特拉斯公司。他还曾为贝克阿特拉斯公司、贝克休斯Inteq公司和欧姆RockSolidImages公司负责管理工作,并同时为许多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他目前是Geophysics杂志井孔地球物理和岩石特性部分的副主编,并且是(2012-2014 年)SEG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等。

  余刚博士现任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经理高级技术顾问和长江大学楚天学者讲座教授。目前担任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深水可控源电磁勘探系统研发”课题负责人和东方公司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领域专家。19822月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应用地球物理系, 获学士学位;19928月毕业于澳大利亚马奎里大学并获得应用地球物理专业哲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 先后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澳大利亚国防工业公司从事煤田地球物理和环境地球物理研究工作。199510月至201111月,先后在美国贝克阿特拉斯测井服务公司、美国OYO地球空间公司、美国岩芯实验室公司、美国KMS技术公司和美国OHM Rock Solid Images公司工作。

  

  余刚博士作报告

  

  Arthur Cheng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