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以色列海法大学Boris Katsnelson教授访问声学所并作学术报告
2016/09/23 | 作者: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 胡治国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的邀请,以色列海法大学的Boris Katsnelson教授于2016829日至910日来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Boris Katsnelson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海洋声学专家,他的著作《Shallow water acoustics》和《Fundamentals of shallow water acoustics》是世界各国海洋声学研究的经典教材。Boris Katsnelson教授在国际海洋声学学术界非常活跃,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开设海洋声学教学课程并开展合作交流,了解和掌握国际上海洋声学的研究前沿。

  目前,Boris Katsnelson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的国际访问学者。此次访问期间,作了题为Estimation of bottom attenuation using spectrum of sound fluctuations on nonlinear internal waves和“Estimation of bottom parameter using single element Time Reversal Mirror of noise correlation function的学术报告。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仁和院士、李整林研究员和众多师生参加了这两次报告。

  

  报告介绍了存在非线性内波条件下的声场能量起伏以及如何利用声能量起伏来估计海底吸收参数,并介绍了利用噪声互相关函数的时间反转来估计海底参数。Boris Katsnelson教授通过实验数据和仿真展示了这种声能量起伏现象和时间反转法的应用,并用模态耦合理论和噪声干涉分析法进行了理论解释。

  同时,Boris Katsnelson教授给研究生开设了为期四天的”Shallow water acoustics”的系列课程讲座,四天的讲座内容包括 “Shallow water acoustics. Statement of the problem, general description of sound propagation”、 “Internal waves in shallow water. Sound propagation in the presence of internal waves. Mode coupling and horizontal refraction”、 “Noise in shallow water. Spectrum, correlation function” and “Geoacoustic inversion, statement of the problem, methods, and several results”Boris Katsnelson教授耐心细致地为研究生们讲解了浅海声学基本概论、内波存在下的声传播、模态耦合和水平折射,浅海噪声谱和相关函数,声学参数反演问题的方法和结果等基础理论知识。

  

  最后,Boris Katsnelson教授与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讨论了20167月刚刚在以色列合作完成的加利利湖实验的相关情况和结果分析,并对未来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以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合作研究内容以及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等方面进一步的合作交流计划进行了探讨。另外,Boris Katsnelson教授还与声学所的其他相关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