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2016年第七届全国储层声学与测井技术前沿研讨会在北京怀柔国科大召开
2016/11/30 | 作者:超声技术中心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中国声学学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第7届全国储层声学与测井技术前沿研讨会”于116-8日在北京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15位主讲专家,吸引了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科院、国内各高校及企业等26家单位超过110名的参会代表。

  会议由组委会主席王秀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他代表组委会成员,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参会的诸位领导、嘉宾和主讲专家。

  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所长王小民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与会代表的来临表示欢迎;他指出储层声学与测井技术研究是声学所所创新2020“一三五”战略规划中的重要培育性研究方向,承担着研发深地钻探测量的技术与装备的任务。他希望此次会议以储层声学、岩石物理、非常规油气储层勘探、测井新方法和新技术应用为侧重点,介绍有关最新研究成果,使大家共同探讨相关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以达到“分享、交流、共赢”的目的。同时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会推动我所相关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所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大卫教授发表了致辞讲话,他提出在当今油价低迷、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一方面科研方向需紧跟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前沿科技的研究不能单纯追求创新,更需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技术的可靠性,为石油工业与能源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下阶段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声学所所长王小民研究员致开幕词

  

  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检测声学分会主任王秀明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石油学会测井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大卫教授级工程师致辞

  此次会议邀请了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郑传汉教授、中石油大庆油田副总工程师谢荣华博士、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的首席科学家Tobias Mueller博士、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余刚博士、中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王灿云博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肖加奇博士、中石化胜利测井公司油田高级专家朱留方博士、浙江大学包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胡恒山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乔文孝教授和吉林大学的王克协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十五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涵盖了储层声学的学术理论和测井技术前沿发展的多个领域,包括储层测井和地震资料反演、岩石物理学、非常规油气田勘探开发、电法和感应测井新方法、声波固井质量评价、三维声波测井和随钻测井等。

  在整个报告过程和讨论环节中,各位主讲专家深入浅出、热点突出的报告引起了从事测井方法研究、仪器开发和制造、数据处理与解释、地质评价和储层声学探测等方面的管理、生产和科研人员的强烈兴趣,他们积极与主讲专家交流,讨论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解决办法。

  

  澳洲CSIRO地球科学与工业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Tobias Muller博士作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国际声波测井知名学者Arther Cheng博士作报告

  

  浙江大学数学院院长包钢教授作报告

  

  大庆油田副总工程师谢荣华博士作报告

  最后,王秀明研究员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全国广大测井行业工作者分享、交流和掌握测井领域的前沿性技术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相互探讨目前储层声学和测井领域存在的科技问题和解决途径以及积极促进代表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国储层声学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为推动测井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