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声学所第七届研究生、博士后学术交流月活动落下帷幕
2017/05/05 | 作者:人力资源部 研究生会 | 【 【打印】【关闭】

  历时近一个月目不暇接的学术交流活动,声学所第七届研究生、博士后学术交流月闭幕式于428日下午在DSP楼四层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所党委书记张春华,评委代表王文研究员、曾学文研究员、张鹏远研究员,各研究单元代表、研究生部老师及参与报告学生近80人参加了闭幕式。本次学术交流月分为研究单元层面和所级层面学术报告,累计做报告人数150多人,参会人数290多人。其中所级层面学术报告由近70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参加,在三天的学术交流中,充分感受学术的冲撞与交织。

  张春华书记致闭幕辞。他表示学术交流月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给予大家启迪思维、激发学术热情的机会。当今时代学科交叉和融合更加深入,科学技术不断出现突破式进展,国家对科技愈发重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大有可为。各研究单元,课题组应该经常进行形式灵活的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我们的科研素质。

  王文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学术交核心是交流,展示自己,知道别人在做什么。学术交流月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年,自己也多次参与活动,与往年的学术交流活动相比,今年参与者的报告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今年学生的参会热情高涨,除研究生部要求参加的学生之外,还有很多低年级的学生踊跃报名。这说明了大家对学术交流的重视与认同。除此之外,此次活动也暴露了部分学生在科研实践中的几点不足。1、由于参与工程研发项目,部分学生对研究过程中对所研究问题对现象的物理认知不够清晰明悟,要点不够突出、凝练;2、部分同学报告中主要聚焦在实验与仿真方面的介绍,但缺少对结果的总结和分析,未能从实践回归到理论层面。但瑕不掩瑜,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术交流过程中通过 “交流”一方面检视自己的研究进展情况,另外一方面在交流中获得启示,增长学识,在日常科研中做出更好成绩。

  最后进行颁奖仪式。根据本次学术交流月所级层面学术报告表现,评选出了35名优秀学术报告获奖者;根据此次活动的组织情况评选出了三个最佳组织奖,分别是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水下航行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

  来自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徐东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表示在平时科研、学习中只是把未知的东西弄明白还不够,而要消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亲身参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在作报告中锻炼思辨与口才,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开阔思路,从而加深对课题的理解。他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感谢各位辛勤的组织者及评审老师。

  声学所第七届研究生、博士后学术交流月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