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声学技术》创刊30周年庆典暨学术报告会
2012/06/14 | 作者:东海站《声学技术》编辑部 | 【 【打印】【关闭】

6月8日下午,《声学技术》创刊30周年庆典暨学术报告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陈丽副局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分会理事长钱俊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副理事长张爱兰研究员,复旦大学王威琪院士,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胡长青站长,上海市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6研究所孟昭文所长,上海市声学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声学技术》编委会和编辑部成员,及在沪有关单位部分声学科技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长青站长主持。

《声学技术》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上海市声学学会、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6研究所合办的刊物(香港声学学会协办)。创刊至今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几十年来为活跃学术气氛、推动学术活动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科研人员及相关的专业人员提供了一块展示研究成果的园地;为科技走向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庆祝会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陈丽副局长作了重要指示,通报了上海报刊工作情况、报刊改革、发展和管理各项工作,对《声学技术》创刊30周年表示祝贺,对《声学技术》的学术水平、编校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将支持《声学技术》持续发展。胡长青站长代表主办单位领导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及代表出席会议。他简要回顾了水声技术的发展及《声学技术》的创刊历史,肯定了30年来《声学技术》所取得的成绩;胡长青站长还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兄弟期刊《声学学报》、《应用声学》和香港声学学会的贺信。两位老主编、现名誉主编冯绍松研究员、王季卿教授,以激动的心情回忆了当年创刊的艰辛岁月及创刊后经历过的一些沿革和变更。孟昭文理事长在代表上海市声学学会的讲话中说,我们学会自始至终支持期刊的工作,各主办单位给予了人力物力的支持,《声学技术》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历届学会领导、各主办单位、历届编委会和编辑部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学会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的工作,希望声学技术“越办越好,名列前茅”,同时也感谢国内外声学界的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鼓励!随后,姚蓝主编代表编委会和编辑部,作了题为“回顾过去 为了未来”的报告,汇报了为庆祝这次活动所做的工作,《声学技术》的办刊经历,30年来刊物取得的进步和今后进一步办好刊物的一些设想;姚蓝主编认为,30年来《声学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声学界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在学术报告阶段,共有5位专家作了精彩、前沿、有丰富学术内容的报告,分别为:

1. 向大威(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研究员):水声脉冲信号检测的新方法;

2. 钱梦騄(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教授):纳米声学及其近场声成像;

3. 章奎生(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章奎生声学设计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音乐厅声学设计的实践与关键技术的探讨;

4. 胡兵(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超声诊疗新技术进展

5. 姚蓝(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6研究所研究员):美国赛博武器的发展及对我们的启示。

5位专家都是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他们高屋建瓴的报告,介绍了不同学科领域的前沿科研动态,嘉宾及代表们纷纷感到获益匪浅、意犹未尽;认为以后要多举行这样的学术活动,多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历时近5小时,在各位领导、嘉宾、代表们对《声学技术》的祝福和对各位报告专家的感谢声中,圆满落幕。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陈丽副局长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胡长青站长

上海市声学学会理事长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6研究所孟昭文所长

《声学技术》主编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6研究所姚蓝研究员

《声学技术》名誉主编 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 王季卿教授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向大威研究员

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 钱梦騄教授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

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所长 胡兵教授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章奎生声学设计研究所 张晓岚

会场一角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