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2012年度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08/14 | 作者:超声物理与探测实验室 张旭 安志武 | 【 【打印】【关闭】

2012年7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超声物理与探测实验室承办的“2012年检测声学与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怀柔集贤山庄成功召开。

中国声学学会程建春副理事长出席了会议,声学学会办公室主任邓京军以及来自全国28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副主任王秀明研究员代表因故未能到会的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检测声学分会主任王小民研究员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王秀明副主任希望参会人员能够在会议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广交朋友、享受时光。检测声学分会前任主任李明轩研究员以“人数空前、高端交流、仍有差距、再造辉煌”四句表达了对本次会议以及检测声学发展的期望与祝愿。

检测声学分会副主任王秀明研究员致开幕词

这次会议秉承“分享·交流·合作”的宗旨,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工艺研究所、后勤工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检测声学与技术的研究热点、最新进展及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南京大学声学所程建春教授在题为“声能流的单向传播”报告中介绍了在国际上引起高度关注的“声二极管”等工作的最新进展;同济大学声学所钱梦騄教授在题为“两维光学富利叶变换和Schlieren成像技术”的报告中,用光学方法生动地展示了液体中的超声场;中科院声学所王秀明研究员在题为“逆时声学的原理及实践”报告中,对逆时声学的理论及在声波测井中的应用作了深入分析;北京交通大学汪越胜教授介绍了金属粘接界面疲劳损伤的超声非线性评价,利用非线性超声波对金属材料粘接界面在疲劳载荷作用下损伤和寿命进行定量无损检测和评价;后勤工程学院邓明晰教授介绍了用于储罐底板缺陷检测的超声兰姆波模式的理论和实验研究,通过选择合适的模式建立检测的超声导波试验系统;北京航空工艺研究所刘松平研究员介绍了超声检测技术在航空新材料新工艺中的应用与发展,介绍了目前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同济大学声学所胡文祥教授则对高声阻抗表面层分层介质层间缺陷的超声检测进行了介绍;中科院声学所廉国选副研究员以大量生动的实例介绍了PAUT(相控阵超声检测)和TOFD(衍射时差法)的技术应用特点以及面临的问题;南京大学声学所刘晓峻教授介绍了生物医学光声成像的最新进展;中科院声学所张碧星研究员介绍了导波相控阵检测理论与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正干教授介绍了当前先进的超声检测技术及应用;上海大学张海燕副教授介绍了超声场的光纤传感检测;中科院声学所安志武博士介绍了粘接界面的非线性弹簧模型及粘接强度的超声预测方法。本次会议所有报告均以检测声学技术的实际应用为导向,同时强调对声学理论与方法的深层次科学机理的理解与探讨,激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参会人员不时就所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程建春教授致闭幕词

最后,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程建春教授致闭幕词。程副理事长用诙谐幽默的言语,首先肯定了会议代表及参会人员的参与积极性,指出这次主要由教授专家级特约报告组成的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并表扬了会议组织工作,预祝以后的会议越办越好。

会议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圆满闭幕。此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声学学会检测声学分会的凝聚力,促进了检测声学领域内科研院所与工程单位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为进一步加强领域内交叉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会议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