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
2020/05/26 | 作者:科技发展部 | 【 【打印】【关闭】

  针对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523-24日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开展了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是“奇声妙趣携网游,佳音缭绕伴云归”。声学所首次采取线上活动的形式,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给广大公众带来一次“科学云体验”,向社会介绍声学科普知识和成果,展示声学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活动期间,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包括有趣的科学试验、精彩的科普公开课、丰富的科普视频,还有声学所全景VR图片等内容。活动在声学所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了预热宣传。在特殊背景下,声学所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搭建了与社会公众实时交流的科普平台,面向线上所有人“开放”,通过云端漫步,手指触屏,了解声学所,感受声学世界的奥妙,探寻声学海洋的珍宝,感受声学的独特魅力。

  523日上午940分,“云游声学所”线上直播活动拉开帷幕,直播采用青年科技专家演示实验、答疑等方式科普声学科技知识。四位青年科学家通过精彩的实验演示,分别介绍了把声音变成图像的声像仪、利用喇叭降低烦恼噪声的有源消声器、外科大夫的手术利器——超声手术刀和无线无源的声表面波温度传感器,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揭开这些神秘声学仪器的面纱,并通过互动问答把直播气氛带向了高潮。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的观众看完50分钟的直播纷纷留言,要向科学家看齐,勤学好问,发现生活,善于创造,创新思路。中午12点半,声学所特邀北京电视台融媒体团队进入混响室、半消声室开展现场直播,体验趣味声学实验,一起探索声音的奥秘,持续1小时的直播节目在北京时间等15个网络平台实时播出。两场直播活动的播放量超过34万。

  为更好地开展中科院倡导的“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活动,声学所还为孩子们及其家长精心准备了“科学公开课”,发布《初识声音》的科普讲座,从声音的产生、传播和感知三个方面介绍人们熟悉又陌生的“声音”,使孩子及其家长们受益匪浅。360°在线展示声学所中关村园区风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全国的观众“云游”生机蓬勃的声学所。开放科技影音厅——“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视频,分享了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的故事,介绍了科学家们务真求实、拼搏献身的科学追求,体现了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此外,声学所特别策划了《你的声纹玫瑰花语是什么?》线上互动活动,在520日通过声学所微信公众号(ID:cas-ioa)发布“声纹科普”小程序,向公众免费派送科技范儿的声纹玫瑰,公众进入小程序录制10秒语音,即可在线生成专属声纹玫瑰图及精美海报。该作品向公众直观展示了声纹特征,普及了声纹的特定性和相对稳定性等基本知识点,获得广泛点赞。

  所领导高度重视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副所长杨军出席活动并致辞。科技发展部、综合办公室、学会学报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资产条件保障部、中科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超声技术中心认真策划、精心准备。研究生会的学生们克服疫情期间不能到现场的困难,也积极参与线上科普活动策划和设计。本届“云上公众科学日”的线上活动形式让社会公众足不出户,畅游科技海洋,避免了大规模聚集,迈出了科普工作新的脚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副所长杨军致辞

  

  直播现场

  

  青年科学家与线上观众互动

  

  青年科学家讲解实验

  

  北京电视台直播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