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举行建站60周年报告会
2020/09/30 | 作者:东海研究站 | 【 【打印】【关闭】

  

  2020928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以下简称东海站)60周年报告会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嘉定区政府党组成员钱志刚,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嘉定区科委科协党组书记、科委主任陈蕴珠,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徐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谢晓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董显林,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中船集团726所所长马晓民,中科院声学所所长李风华、党委书记倪宏,中科院声学所北海研究站站长慈国庆、南海研究站站长甘维明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报告会。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嘉定区政府、科委、嘉定工业区、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在上海的各研究所的职能部门领导,东海站退休老科学家、老领导代表,东海站领导班子成员,在职科研骨干代表,学生代表等,全场共计130余人。中科院沪区党委、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20余家单位发来贺信。  

  报告会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高唱国歌。

  钱志刚代表嘉定区政府致辞,他向东海站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东海站为嘉定创新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东海站作为科技国家队成员,自建站以来,始终以发展我国声学事业为使命,面向国家声学事业和经济发展建设,艰苦奋斗,刻苦攻关,为我国声学科技发展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东海站入驻嘉定,在嘉定这片融合创新的沃壤上生根发芽,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为嘉定在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发展、社会科学普及等领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希望东海站继续发挥优势,在高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前瞻布局,以更多更大的创新成果助推科创中心建设。

  

  东海站站长许伟杰作了“回眸历史展望未来”的报告。他代表东海站全体同仁向出席报告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东海站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为东海站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敬意!报告回顾了东海站60年来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科研成果与人才文化等。东海站成立六十年来,始终以科技创新为使命,在面向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等领域产出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被评为上海科技系统内人均获奖率最高的科研机构。他表示,作为国家科技力量,在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和面临着良好历史机遇的今天,东海站人将继承和发扬好一代代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积淀的深厚底蕴、创造的优良文化,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继续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爱国、创新、求实、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标新立异,一丝不苟,奋力拼搏,亲自动手”,向着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目标迈进。  

  

  李正华在致辞中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向东海站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60年来,东海站始终秉持建站初心,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一代代东海站人追求科学,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在声学领域发挥了骨干引领的作用,培养并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可喜的成绩。他衷心希望东海站以建站6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做大做强东海站在声学领域的特色与特长,不断形成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战略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主动出击,切实肩负起新的责任与使命,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创新贡献!

  

  李风华在致辞中代表声学所向东海站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东海站作为声学所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与所本部同根同源,携手共进,栉风沐雨,走过六十载。在未来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声学所将一如既往支持东海站发展,心手相连,守望相助,薪火相传,共同谱写声学事业新辉煌!

  

  老科学家代表、85岁高龄的裘辛方研究员发言,看到东海站今天的发展和成长,老科学家们十分激动,感慨万千。

  

  报告会上,到场领导、嘉宾一同观看了东海站科技形象宣传片《留声》。

  东海站党委书记张伟才主持报告会,并发布了经遴选产生的东海站60年八大杰出科技成果,包括浅海平滑平均声场理论、超声医用诊断仪、浅地层剖面仪、超声波清洗系统、多波束渔用声纳、超声波成孔成槽检测仪等。

  报告会上,陈蕴珠和徐嵘为“复杂水声环境声学探测与感知实验基地”揭牌。

  

  报告会上还进行了签约仪式。许伟杰代表东海站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财务处处长、大恒公司总经理姚斌签署了《海洋声光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合作协议》。陈卫标和倪宏为“海洋声光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东海站建站60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新起点新征程 新发展”对东海站的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

  

  在学术报告会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范军教授作了题为《水中典型小目标回波特性建模与试验》的专题报告;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作了题为《超声评价与调控复杂谷歌系统的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六十载光荣岁月似江河奔涌,波澜壮阔。

  六十载坚守初心如泰山磐石,矢志不渝。

  六十载培育人才如桃李盛开,香满天下。

  60载几度风云变幻,今天,我们东海站人的基因不变,初心不改,斗志不熄,因为我们肩负国家使命,承载民族未来。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站60周年为契机,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研究站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更大的科技贡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