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回忆奋斗者故事、弘扬五四精神、庆祝建党百年”——声学所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
2021/05/07 | 作者:所团委 所研究生部 | 【 【打印】【关闭】

  

  2021430日上午,声学所在DSP四楼多功能厅召开“回忆奋斗者故事、弘扬五四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座谈会。声学所党委书记倪宏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程明昆、沈建中、王东辉、刘烨瑶等四位不同年代的声学所人分别讲述了声学所的奋斗故事。此次主题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团委等有关同志和30多位青年代表现场参会,200多位团员青年在线参会。团委书记崔杰主持会议。

  倪宏作了“以青春奋斗之我,谱爱国创新华章”的主题发言,强调纪念五四就是要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深入揭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调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开展学习,积极参加“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大赛等各种活动,讲好声学人的奋斗故事,更好地学习党史院史所史。倪宏向广大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祝贺,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与大家共勉,激励广大青年在新时代赓续传承五四精神,奋发有为、不负韶华,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成长为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

  程明昆结合自己在马大猷先生身边的工作经历,以自己参与“两弹一星”远距离声侦测和微穿孔板研究为例,讲述了老一辈声学所人的奋斗历程。在核试验场区每天靠半盆水解决早中晚的洗漱问题,从涂了墨汁的“墨镜”中看氢弹爆炸,用缝纫机在铝板上加工微穿孔板,在冰冷的防空洞里做微穿孔板吸声实验,用手摇计算器计算海量的数据。那个时代的科研环境无疑是艰苦的,但具有奋斗精神的声学所人从未停止研究的步伐。尤其是马大猷先生,对党对国家有着深沉的热爱,将毕生经历都投入到了科学研究中。他强调搞好基础研究,抓好科技创新,才能让中国屹立于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沈建中同样以艰苦的科研条件为切入点,讲述了他们那代声学所人艰苦奋斗的征程。他们住在物理所北门空地上搭建的防震棚里,冬天在木板房里烧煤球炉取暖,研究经费也很短缺,即便如此,每个人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科研环境,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为科研的前进一小步而奋斗,是人生之幸!在应崇福先生的带领下,大家的努力使我们声学所的超声散射研究成为当时国际上声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应崇福先生受邀请在《物理声学(Physical Acoustics)》上发表我们的研究成果,这也是大陆学者第一次在该专刊发声。沈老师也提到了交流的重要性,只有与国内外的学者们多交流,才能迸发出更多的灵感火花,只有把我们的科研成果推出去,我们才能做到汪德昭老所长希望的不仅仅成为国际大合唱中的一员,才能一步步成为指挥者。

  王东辉作为新世纪的科研中坚讲述了周围的前辈和年轻人的奋斗故事。在侯朝焕院士身边工作,他体会到了老先生们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任何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都会进行无数次湖试和海试的验证,每一次的产品交付,都会把问题归零,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身边的同事和研究生们也有着对科学的拼搏精神和认真钻研的态度,常常是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

  刘烨瑶作为载人深潜团队的一员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载人深潜发展的历程和参与“奋斗者”号研制的故事。从20092020年,参加深潜海试的党员越来越多,他体会到了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推动作用。多次下潜的潜航员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他体会到了从老同志身上传承下来的经验和知识,看到了老科学家们敢于让年轻人挑大梁的期待与希冀。虽路途困难重重,通过不懈奋斗,乘长风破万里浪,实现了下五洋捉鳖的梦想。

  艰难玉成,听完四位讲述者的故事,青年代表们纷纷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参与“奋斗者”号项目的廖佳伟同志表达了自己参与这个项目的自豪感,希望广大年轻人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找到归属感和使命感。郑春见同志表示,我们年轻人肩负着国家的责任,要把自己的前进方向与国家的发展保持一致,提升自己的胸怀和格局。青年团员陈致远同志则站在研究生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青年人应该铭记前辈们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奋力拼搏。

  倪宏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为声学所发展奉献青春、做出贡献的四位老中青同志代表,讲述了发生在声学所的奋斗故事,这些奋斗历程必将激励全所广大青年对五四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感悟和传承。讲话强调,纪念五四就是要弘扬爱国精神,爱国不是口号,而是选择、是行动、是点滴工作和日常,要做到知行合一;纪念五四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专注干事创业,一往无前;纪念五四就是要传承、接力、奔跑、奋斗,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梳理和凝练各自研究方向、研究单元的奋斗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努力做到又红又专,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奋斗2021,未来属于青年!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