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声学所青促会开展2021年度第五次交流活动
2021/07/30 | 作者:人力资源部 | 【 【打印】【关闭】

  2021728日上午,由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声学所青促会会员交流活动在崇福楼502会议室举行。活动由牛海强副研究员主持,所青促会会员、青年科技人员等参加。

  

  首先,由秦继兴副研究员介绍了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包括学科方向、人员构成以及近些年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等基本情况。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声学领域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与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把握世界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发展趋势,是我国在声场声信息研究和与之密切相关的数字信号处理研究,特别是在海洋声学及相关科学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地,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基地,吸引与聚集优秀科技人才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基地。

  

  随后,秦继兴副研究员作“深海声学及成果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重点室在深海声场传播规律、深海混响、深海探测等方面的进展。特别是深海实验装备研制方面,从全进口到全国产化、从不足千米的工作深度到突破万米,体现了国产水声装备的长足进步。同时秦继兴副研究员结合视频、图片等资料,带大家回顾了2021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他所在的科考分队克服困难,开展印度洋海洋声学调查实验的历程。远海海况很不稳定,科研人员既要保证如期开展大量科研实验,还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充分准备,更要克服船体大幅晃动带来的身体不适,此次科考还出现因疫情原因导致物资紧缺,无法及时补给的情况。然而不管怎样的困难,科研人员们都能积极从容面对、坚守岗位、团结协作,圆满完成科考任务,这也是科学家精神的有力传承。

  报告结束后,会员们围绕报告中相关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

  最后,东海研究站洪峰副研究员介绍了参加中科院青促会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感悟。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分会于2021622日至25日在上海、嘉兴、宁波开展学术交流与国情院情考察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上海分院韩斌院士报告、上海药物所参观及讲座、上海大科学中心参观等。通过洪峰副研究员的分享,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上海药物所、宁波材料所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举措,了解了上海大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建设情况。同时聆听了科学家故事,感受了科学家精神,鼓舞着青年科技人员,在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时,要从容应对机遇与挑战,明确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奋力拼搏,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