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图书馆网站地图所长信箱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机构概况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国际交流科技合作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党群园地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声学所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2021/09/29 | 作者:监督审计(纪委)办公室 | 【 【打印】【关闭】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2021927日,声学所以视频形式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处陈克勋副处长为所属各部门、实验室、研究站科研人员和科研诚信管理、监督人员授课。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然主持,全所640人在线参加学习,这也是所纪委清风学堂一次重要活动。

  

  他以《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及监督体系建设》为题作报告。重点阐述了科研不端行为查处、教育宣传警示监督、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等四方面内容。

  在科研不端行为查处方面,他介绍了案件来源、历年查处情况,以查处2017年集中撤稿事件为例,详细讲授了查处过程、处理结果,用典型案例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

  在教育宣传警示监督方面,他主要利用年度《项目指南》强调了申请书科研诚信要求,重点讲解了五个“严禁”、七个“不得”的具体内容,明确不能触碰的科研红线。

  在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方面,他强调了尊重规律、以人为本、强化责任、规范管理、以查促管、优化服务24字原则,介绍了依托单位法人主体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提醒大家规范开展科研活动。

  在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方面,他重点讲解了五个坚持,即坚持以教育为根本,筑牢科学基金学风建设的思想根基;坚持以正向激励为引导,激发科学基金学风建设的内生动力;坚持以规范为准绳,夯实科学基金学风建设的制度基础;坚持以监督为抓手,为科学基金学风建设提供保障;坚持以对违规者严厉惩戒为最终手段,为科学基金学风建设保驾护航,提醒大家自觉树立良好学风。

  最后,陈克勋告诫大家要守住科研诚信底线、不碰科研诚信红线、追求科研诚信高线。李浩然代表声学所感谢陈克勋副处长为同志们授课,要求全所同志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切实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努力追求高线,在科研实践中自觉做到诚实守信、严谨规范,形成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相关新闻
Copyright 1996 -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160571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01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