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冬季学位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研究生部
分享到:

  所属各部门: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固定会议制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会议及各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将于202212旬举行,为保证学位授予工作正常进行,现将声学所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学位申请人在2022930前完成学位论文,通过导师审核,并完成格式检测(只可上传word.doc.docx格式论文暂不支持其他格式论文上传)、预审和查重(通过国科大论文查重系统)。

  参加预审的老师需要填写《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生研究单元预审评阅书》,学位申请人按照预审的意见修改后经导师同意后方可查重。

  论文查重需材料:《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生研究单元预审评阅书》、《中科院声学所学位论文预审情况汇总表》、国科大SEP系统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填写到科研成果页、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导师签字)。

  2.1014前学位申请人和导师完成培养系统答辩申请环节研究生部完成学位论文送审盲审材料和回避专家名单交至研究生部。为保证论文评阅质量,送审截止日期后,原则上不再受理论文送审工作。 

  盲审资料:《中科院声学所学位论文评阅人、答辩专家审核表》、《XX论文评阅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盲审论文需删除作者导师和单位信息并上传至SEP相应位置论文评阅书盖章后有效。

  注:论文评阅(盲审和常规评阅)过程中若有专家给出“修改后评阅”或者论文总体评价为“差”,学生论文需认真修改至少3个月后,再次送审。

  3.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应进行预答辩,预答辩由研究单元组织。各研究单元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预答辩的具体时间,建议安排在学位论文评阅之前。

  4.研究单元组织学位申请人在20221124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前3天携带论文评阅书及修改情况到研究生部:

  领取答辩公告;表决票盖章;进行答辩登记。答辩公告要提前至少1天张贴。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学位论文答辩会。

  5.答辩秘书在20221124前完成本研究单元学位申请人网上审核工作。学位申请人在20221125日前完成培养系统、学位系统填报工作。

  6.研究生部在20221128前完成所有学位申请人的信息审核工作。

  7.学位申请人20221129前按照清单提交所有纸质材料研究生部审核

  8.声学所2023季学位会拟在202212举行。

  二、论文答辩条件

  满足下述条件的研究生可以申请论文答辩:

  1.满足《中科院声学所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的科研成果要求》。

  2.学位论文总体满足《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3.学位论文撰写满足《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4.毕业生准备材料见《中科院声学所研究生答辩材料清单》。

  2018年冬季开始,凡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的学生,其申请学位的有效科研成果必须署名“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名称: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否则不受理其学位申请。署名标注顺序由其导师决定。本规定发布之前已获得的科研成果在学生申请学位时由各培养单位进行认定。声学所在20173月之后的成果需要标注“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名称: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建议声学所为第一署名单位。按照国科大最新要求专利可以不署名国科大。

  特别提醒各位同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论文撰写,对于提交的论文国家相关部门会定期抽查。学位论文撰写完成后,须请导师审阅,并严格把关。

  三、论文答辩组织

  1.论文答辩由研究生部和各研究单元答辩秘书共同组织,答辩秘书一般由教育秘书兼任

  2.答辩秘书规范请见《声学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秘书工作须知》。

  3.具体操作请见《中科院声学所学位论文答辩操作指南》。

  特别提醒:按照国科大的要求,已经退休的中科院系统内的博士生导师,不能作为评阅专家和答辩专家中的博导,但可作为专家。博士答辩专家组需有所学位委员会成员参加。

  四、网上系统信息和纸板材料审核

  1.学生本人须仔细审核系统中的学科专业、学分、必修环节、学术成果以及论文评阅人、答辩专家是否符合要求。

  2.答辩秘书需对本研究单元学生提交的网上学位信息及学位论文电子版、纸质材料等进行认真审核,保证上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3.研究生部审核以上材料。

  特别注意:按照国科大最新要求刊出的文章或者文章接收函,须由导师在适当位置注明是核心、SCI收录或EI收录等字样,并签字确认。

  导师、答辩秘书均应对学生网上材料和学位论文进行严格的非涉密审核。

  五、注意事项:

  1.学位管理”系统为生成系统,其中,学生学籍注册信息、导师信息、课程学习信息及培养环节信息,分别由“学籍管理”、 “教师管理”、“教务管理”和“培养管理”系统引入。如相关信息有误,需在对应引入系统进行更正。

  2.规章制度,论文答辩、学位申请所需材料见附件

  3.E-mailedu@mail.ioa.ac.cn

  论文答辩学位申请联系人:张老师 82547885

  学籍档案联系人:老师 82547612 

  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部

  20229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