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所举办2023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9-12  作者:人力资源部
分享到:

  202398日上午,声学所2023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培训会在新科研楼1503举行。2022级在所学生、2023级新生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研究生部主任李辉主持。

  

  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

  开学第一课邀请了声学所首席科学家王秀明研究员,他作了题为《谈谈学习方法和科研创新》的专题报告。他通过介绍声音、音乐、诗词及英语学习内容,阐述如何“观察分析问题、总结基本规律”,并和同学们探讨了“抓住特点、总结规律;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以旧学新、学用并行”方法。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体会如何运用“观察、分析、总结”方法,追根求源,进行科研创新。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发扬科学家精神,探索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创新的思想理念,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加强科研诚信教育,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受邀做了《科研活动讲规范》的科研诚信专题报告,针对研究生在选题、科研过程、发表论文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科学道德与诚信要求开展科研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介绍了声学所的历史和整体情况、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安全注意事项、图书馆和信息化办事流程。研究生部老师详细介绍了培养管理、学籍管理及奖项申报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开展顺利、内容充实,使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有了全面的认识,有益于新生尽快规划、尽早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科研诚信专题报告

  

  各部门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