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3年“信息领域前沿与发展论坛”暨声学所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3-07-24  作者:研究生会徐鹏
分享到:

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年“信息领域前沿与发展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2013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在声学所DSP楼多功能厅开幕。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27所高校近70名优秀学子来到声学所,近距离感受声学所前沿学术成果。声学所副所长马晓川研究员,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实验室主任颜永红研究员,中科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军研究员,综合声纳实验室副主任刘纪元研究员,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浩江研究员,超声物理与探测实验室林伟军研究员,人教处张云鹏老师,任晓燕老师,李辉老师,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人教处张云鹏老师主持。

马晓川副所长为开幕式致辞

马晓川副所长为开幕式致辞。首先,马所长代表声学所全体师生,向参加大学生论坛暨夏令营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马所长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声学所悠久的发展历程,强大的人才队伍,领先的硬件水平,卓越的科研成果以及健全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并对声学所4个学科组18个实验室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马所长表示,热切、热情、热烈是本次大学生论坛暨夏令营最动人的主题曲,来到这里的同学都是在各知名高校中的佼佼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听取四个学科组的报告了解各学科特色,通过学术报告加强学术交流,通过参观典型实验室更深入的了解声学所。最后,马所长祝愿大家收获知识,愉快生活。马所长的精彩演讲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营员们认真聆听马所长演讲

接下来,四个学科组的专家分别为夏令营营员介绍了水声学科组、音频学科组、超声学科组、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组的具体情况。

刘纪元研究员作报告

水声学科组刘纪元研究员为从水声学的发展,水声学具体研究内容,研究生培养及相关专业就业情况等方面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水声学科组的具体情况。

杨军研究员作报告

颜永红研究员作报告

音频学科组杨军研究员从音频学科史,研究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术成果,学科定位及研究方向与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向营员们作了介绍,颜永红研究员从实验室研究方向,核心科学问题入手,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实验室的学科优势及研究生培养和就业情况。

林伟军研究员作报告

超声学科组林伟军研究员代表超声学科组三个实验室介绍了超声的研究概况,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实验室在工业检测,医学,微机电加工技术,功率超声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

邓浩江研究员作报告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组邓浩江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声学所信号处理学科的发展,他表示,作为在国内较早从事信号处理研究的科研机构,声学所的信号处理学科在国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接着邓浩江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新媒体技术、宽带无线、未来网络与物联网等技术在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现代服务业、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前沿知识。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参加“信息领域前沿与发展论坛”的优秀学生依次上台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涵盖水声通信,水声信号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和网络技术等多个方面,促进了学生间的学术交流。

参加大学生论坛的学生作学术报告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大学生论坛暨夏令营的后续活动中,将会安排同学们参观声学所的典型实验室及实验装置,并会在夏令营结束前组织免推生复试,表现优异的同学将提前被我所录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