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通知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研究生部
分享到:

  博士招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要求,声学所2023普通招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除外)按照“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申请与报名

  考生报考条件必须符合教育部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

  考生在报考前需要与导师取得联系征得导师同意后,在20221212-2023112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博士生网上报名2023年招收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名单见附件1

  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应在2023115日前向声学所研究生部提交下列材料免收报名费):

  1、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对考生的以往科研工作及学术水平等做出评价。

  3、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位证书复印件和学位论文全文。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能证明学术水平的相关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和获奖情况等。

  7、招生导师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

  8、政审意见模板见附件2

  9、获境外学历人员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位认证书的复印件。

  、资格审核

  1、形式审核:声学所研究生部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主要审核考生报考材料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

  2、学术审核:组织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已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进行集中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全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审核实行淘汰制,审核通过者,进入考核环节。

  、考核

  (一)笔试

  笔试包括英语和一门专业课。每门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实行百分制。

  英语笔试包括专业英语测试

  专业课笔试包括专业基础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

  报考声学专业考生,专业课笔试科目为《声学基础》;报考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考生,专业课笔试科目为《数字信号处理》;报考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考生,专业课笔试科目为《应用地球物理方法原理》”。各专业课参考“声学所博士考试科目及参考用书”。

  笔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面试

  面试专家组由至少5名博导组成,考核内容包括英语能力考核和学科专业能力考核等,实行百分制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录取

  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成绩=面试成绩*0.5+笔试总成绩/2*0.5

  根据考生总成绩,并结合政审情况,根据当年招生计划数,按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体检

  体检应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公示与监督

  拟录取名单将在所网站进行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所有录取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实际录取结果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苏老师

    话:010 — 82547885

    箱:zhaosheng@mail.ioa.ac.cn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21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生部

    编:100190

  人力资源部 研究生部

  2022129


附件下载: